多国汽油价格每升破9元

根据环球网的报道,近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全球各国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几乎都是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涨了60%以上,与此同时,供各国消费者所使用的汽油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英国汽油价格同比飙升了19%,达到每升1.35英镑、约合11.86元人民币,成为八年来最高水平——这也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加满一箱油需要多花10.8英镑、约合95元人民币。

\

在日本,普通汽油零售价今年以来已上涨了大约20%,达到了每升166日元、约合9.3元人民币,创下了7年来的新高。

韩国的汽油均价也时隔7年突破每升1700韩元、约合9.3元人民币。

近期,美国汽油价格飙升,在加利福尼亚州,个别偏远小镇加油站的“优质汽油”已涨到大约每加仑8.5美元、约合每升14.33元人民币。

世界各国油价似乎都进入了上涨状态,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当前油价的上涨?我们未来的油价又会怎么涨呢?

\

首先,当前世界各国的油价上涨,实际上我们之前已经有反复讨论过了最核心的原因依然出现在供给和需求层面,从目前的角度来看,疫情之后,世界的石油供给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恢复,欧佩克国家依然在大规模的控制石油的产能,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石油产业的供给不足的现象是非常明显的,也是当前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而我们反过来再看需求,当前市场的需求量却是非常明显的,疫情导致的影响实际上正在有减弱的趋势,那么市场上就开始需要大量的商品来支撑市场的发展,对于石油的需要量属于与日俱增的状态,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供给不足,而需求过剩必然会导致整个石油价格的长期上涨,这是长期上涨的基本因素之一。

\

其次,我们再来看当前的特殊市场环境,由于受到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今年冬天全世界各国的石油需求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大幅度上涨,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的情况之下,特别是当前拉尼娜现象,已经基本上得到确认今年将会是非常寒冷的冬天,世界各国为了取暖所需要的能源消耗水平,一定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程度的世界能源储备的需求,那么必然在当前本就失衡的供需矛盾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导致了能源需求的雪上加霜,所以这是当前大规模的油价上涨的核心原因所在。再加上美国的页岩油产区,最近一年其实遭到了多次自然灾害的袭击,页岩油的供应也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恢复,最终的结果就是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必然导致了整体市场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第三,对于当前我们市场到底该采用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呢?当前虽然中国的汽油价格也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但是我们倒是没必要过度担心,因为在我们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之中,有一个天花板的价格趋势限制,如果国际石油的价格涨到了120美元以上的话,那么国家就会采用这种天花板机制限制油价的进一步上涨,能够进一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所以对于这方面的话,我们倒是没必要过度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