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电影《沙丘》

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读者在看自己心仪之书时,脑海里都有属于自己的画面。

如果要问我对《沙丘》书中描写的场景有什么印象,我不一定能描述清楚,但是当我看完这部电影,我脑海中关于《沙丘》的世界观变得无比立体丰满。这正是我心目中的《沙丘》啊!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电影编导对原著的尊重和致敬,几乎每一句台词都可以在小说中找到出处。反观国内,一些自以为是的编导,水平不咋滴,却动不动就魔改原著,简直令人作呕。比如两年前的《诛仙》,那叫一个天雷滚滚,看完只想将编导先诛了再说。

其实,从第一部《沙丘》小说问世之日起,科幻迷们就梦想着能在大银幕上看到作者所描绘的壮阔景象。如今,快60年过去了,沙粉们终于能够得偿所愿。

电影由近几年执导过《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的丹尼斯·维伦纽瓦操刀。在《降临》里,大家领略了他对原著把控及改编的功力,特德姜的原著《你一生的故事》其实比较晦涩难懂,但电影着实让我惊艳。独特的叙事节奏,轻重缓急恰到好处,穿插在主线中的哲学思考使影片获得厚重的沉淀,不需要依靠特效给观众刺激,让这部科幻电影有了一丝文艺片的风范,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而《银翼杀手2049》,也有很多貌似专业的影迷吐槽电影太“文艺”。表示电影叙述节奏缓慢繁复,剧情推进磨磨叽叽,对话冗长飘渺漫无主题,通过大段的抒情、解释、表白甚至是情绪渲染才能完成表述意图。其实这就是导演特有的风格,喜欢的推崇备至,不喜欢的吐槽到死。

到了《沙丘》,这部有着众多拥趸的经典科幻小说。可以说,凡是看过原著的,都不会放弃到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的机会。如果不能忠于原著,首先就会丢掉这部电影最大的基本盘。所幸这一点不用担心,再没有比这更尊重原著的了。

再看电影的特效、音乐、服化道等等,无一不在水准之上。即便两个半小时的时长在一些人看来有些冗长,但在我看来,作为系列电影开篇之作,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这部史诗巨著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已经相当不容易了,不能要求更多。

稍微聊几句剧情,看过原著的不用担心剧透,没看过原著的也不用担心剧透(看懂这句话的请点赞)。有人吐槽电影剧情就是放在宇宙大背景下的《乡村爱情故事》,很明显,这应该是没看过原著的。看过原著,再不济,也会说这是宇宙大背景下的《王子复仇记》。

既然是王子复仇,那一定会有家破人亡的经历,然后寻找志同道合者,历经磨难,最终成功复仇。《孟子》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段话用在主角身上堪称完美。

最后建议,看过原著的尽量去电影院看大银幕吧,这种大场面屏幕越大看着越爽。没看过原著的,想去电影院之前先把《沙丘》第一部啃完再去吧,否则,你会看个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