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小说为何难以影视化

《第一炉香》上映以来争议颇多,其中也不乏大家对电影的期待。那么《第一炉香》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它的毒性到底有多强呢?

\

张爱玲笔下的作品大多数都有很多留白,是不是留白的部分让人难以把控?众所周知,很多张爱玲笔下的作品被翻拍,反响都不是很好。归根结底问题究竟是处在哪里了呢?

\

本部电影改编自张爱玲的成名作,讲述了去香港求学的女孩葛薇龙因想过上上流社会的生活,被花花公子乔琪乔吸引,沉醉在纸醉金迷中,不惜出卖灵魂,最终被姑母梁太太和乔琪乔当作敛财工具利用的故事。结局也是不言而喻,葛薇龙如果失去了被利用的价值,则会被乔琪乔无情抛弃。

该部影片上映后,多少和预期的差不多,让人有些失望。首先就是在选角上,原著中对葛薇龙是这样描写的“她的脸是平淡而美丽的小凸脸,眼睛是长而媚,双眼皮的深痕,直扫入鬓角里去。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而影片中深深的粉底多少有些让看了原著的人出镜。在形象上,马思纯的外形和葛薇龙也有所差别,如果说谁更贴近原著形象,那无疑是刘亦菲的整体形象会更贴近。其次,原著中是这样描述乔琪乔的:“他连嘴唇都是苍白的,和石膏像一般。在那黑压压的眉毛与睫毛底线,眼睛像风吹过早稻田,时而露出稻子下的水的青光,一闪,又暗了下去。人是高个子,也生得停匀,可是身上衣服穿得那么服贴、随便,使人忘记了他的身体的存在。”乔琪乔是一个混血男,混血的男孩子都有点阴沉和女孩子气,而彭于晏一身黝黑腱子肉满脸憨笑出现在荧屏中,总有一种油腻尴尬的感觉。从辩证的角度想,并非是演技不好,而是形象上确实和原著有所差异。你觉得多好的演技能搬回原著在大家心里的认知呢?

不过话说回来,回顾整个情节,故事线还是很好的,至少让大家知道,不要过度奢求,一个人在爱情里的卑微,不如两个人的勇敢。如若不能看清彼此,一旦繁华散去,剩下的只是孤寂与荒凉,什么都抓不住,到头来终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