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价格达到7年来新高

周二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收高。截至收盘,道指涨15.27点,涨幅0.04%,报35756.42点;纳指涨9.01点,涨幅0.06%,报15235.71点;标普500指数报8.30点,涨幅0.18%,报4574.78点。

新一轮财报密集出炉,推动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数早盘再度创下记录新高。得益于第三季度优良的业绩表现,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大幅收涨近7%,通用电气收涨2%。

目前已有近30%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公布了财报,其中80%的盈利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预计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第三财季的盈利增长率将达35.6%。

虽然“元宇宙”概念一度火热,但由于营收不及预期,Facebook收跌近4%,收报318.81美元,并遭多家机构下调目标价。摩根士丹利将其目标价从400美元下调至365美元,瑞信也从500美元下调至430美元。此外,特斯拉冲高回落小幅收跌0.6%,市值仍超万亿美元。

美国贝雅资本(Baird)投资策略分析师罗斯·梅菲尔德(Ross Mayfield)认为,无需对科技巨头过于担忧,因为以绝对标准来看,它们的表现优秀得难以置信;只是由于科技巨头肩负的预期实在太高,以至于要达到满足市场预期会比较困难。

美国三名参议员日内公布一项提案,其中要求向股东报告超过10亿美元利润的公司支付至少15%的税率,即便公司有大量减税额度也不能豁免。议员们称,这一最低税率将适用于美国约200家在常规企业税制度下税率不够高的公司。

如果该提案得到通过,此举预计在十年内将使美国政府增加数千亿美元税收。

国际油价创七年新高,美电厂库存煤炭创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89美分,涨幅1.1%,收于每桶84.65美元,创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分析师预计,下游需求或保持强劲,从而提振原油消费,而美国国内石油生产可能会在专业技术人员和钻井平台的支撑下保持弹性;在截至10月22日的当周,原油产品供应与去年同期相比更高,而汽油的炼油利润率也在回升;更为紧张的供需平衡正促使美国国内原油进入出口市场,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因为运营商正试图在冬季到来前补充需求。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煤炭库存降至8430万吨,创1997年以来新低。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世界各地对电力及其生产燃料的需求不断飙升,进而造成一些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创下新高;同时,公用事业公司正在使用更多煤炭,以此作为成本更低的替代品。

美国电力生产商今年的煤炭消耗量预计将增加19%,这使化石燃料储备消耗加快,并加剧对冬季供应的担忧。伍德麦肯兹公司北美煤炭市场研究主管普雷斯顿(Preston)称,到今年年底,美国煤炭总库存可能会缩减至5000万吨。

欧股全线上扬

其他市场方面,欧股全线收高,并触及两个月来高位。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涨超1%;法国CAC 40指数涨0.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泛欧绩优300指数涨超0.7%。

权重股三季报的优异表现为欧股上涨注入强劲动力。受到三季度业绩向好推动,英国快消巨头利洁时集团收涨近6%,诺华制药涨近1%。

有市场分析指出,欧洲企业大概率迎来积极的财报季;尽管能源价格暴涨,利率攀升的隐忧加剧,债券收益率也在普遍上升,但欧股表现仍然可圈可点,所有这些情况都表明,市场对目前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适应。

日内欧盟能源部长在卢森堡举行特别会议,就能源价格上涨问题交换意见,并讨论成员国和欧盟的应对措施。关于短期措施,欧盟能源部长一致认为,成员国应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弱势消费者利益,欧盟委员会制定的“工具箱”为协调各国行动提供了框架。部长们还讨论了中长期措施,包括电力市场改革、自愿联合购气计划以及欧盟能源存储方案。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政府近日拟定文件,意在请求欧盟允许其在欧盟电力价格体系之外自行设定电力价格。文件指出,在当前能源危机的特殊背景下,欧盟应当允许各成员国根据其具体情况调整电力价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