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放弃5万月薪回家种菜吸粉百万

山东汉子胡建伟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小县城中年生活,会被几盆蔬菜苗闪了腰。

那是2020年的正月里,全国人民被疫情困在家中,胡建伟和妻子郭芋辰也不例外。为了解闷,郭芋辰在家种起了在家种起了菜,豌豆,盆栽韭菜,水培香菜,水培小葱,都是一些极易生长的植物,只需要放在空水瓶里培养,几天就能产出一茬。

夫妻俩用视频记录下绿植生长的过程。种子孕育,发出新芽,抽出绿叶,新生命的诞生在特殊时期格外治愈人心,他们的视频在抖音火了起来,其中一条讲关于芽苗菜的种植方法,更是收获了几千万的观看量和30多万的红心点赞。

面对抖音上众多的关注,多年传统电商经验的郭芋辰先反应过来。她头脑活络,趁着热度做起了直播,第一天直播间里就涌进四五百人,进来都在咨询同一件问题:“这种子怎么卖啊?”

在此之前,夫妻俩对直播电商一无所知,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们立刻研究起抖音平台的带货机制,还四处寻找靠谱的种子供应商。好在家乡寿光是全国闻名的农产品产地,他们身边有一些朋友在做农业电商,有成熟的经验供借鉴。

等到第二次直播,盆栽韭菜种子就已经挂上了抖音电商的小黄车,一天就卖出20多万销售额,利润率20%。这个数字让夫妻俩有点发懵,虽说比起顶级主播差远了,但也够他们平时挣一段时间了。

因疫情停工的那一个多月,夫妻俩再接再厉,室内种植的短视频继续拍着,带货直播照常做着,等到2020年3月中复工,郭芋辰的抖音账号@开心农场开心姐已经积累起10万多粉丝。

\

夫妻俩

复工以后,胡建伟想着,生活恢复正常了,抖音也差不多得了,该回去干活了。他在当地开了一家小公司,主要为银行代理经销金融产品,疫情期间业务完全没法开展,复工后急需加班加点追赶进度。

与此同时,郭芋辰却在酝酿新的想法。10万粉丝来得来不易,为什么不继续呢?她开始怂恿丈夫,要不你把公司关掉,咱俩专门做电商直播吧!

妻子的提议显然超出了胡建伟的认知范畴,他的第一反应是,开什么玩笑?这算什么正经工作?

那时他觉得,疫情期间的这段抖音经历,不过是特殊时期的一场意外。

1

在家乡山东潍坊寿光市,胡建伟拥有体面的生活。已婚未育,有车有房,开公司当老板,一个月挣四五万块钱,在小县城里足够全家开销。

胡建伟是88年生人,18岁就出社会打拼。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他见有些同龄人靠打工挣钱买了手机,特别羡慕,于是高中没念完也进了工厂。第一份工作是在印刷厂,第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块,买不起手机,就改买了辆自行车。

第二年印刷厂就倒闭了,家里托关系让他去一个制药厂上班,每天和硫酸之类的化学品打交道,时间长了便失去了兴趣,很快又不做了。

前两份工作都不顺利,这让母亲忧心忡忡,儿子没高学历也没工作,这可怎么办呢?胡建伟提议,想去学车,以后替大老板们开车送货。

但3000元的驾校报名费对这个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看着一言不发的父亲,胡建伟站在自家小院里对父母承诺,这3000块钱,等一上班就挣回来还给你们。

等到考出驾照、坐进车里,胡建伟的人生才算正式上了道。如他所愿,给老板们开了四年车,耳濡目染学会些生意经,也有了点人脉,打听到做酒水生意利润高,于是改行,算是挣到了一笔钱。

几年后酒水行业遭遇变故,胡建伟及时止损转做金融,去银行上班学习一段时间,然后跳出来单干,慢慢的,自己的公司也有了几十号员工。

公司开起来时他还不满三十岁,算得上小县城里年轻有为的好青年,和妻子郭芋辰也是在那时候认识的。妻子比他大三岁,在亲戚的饭局上初次见面,当年就结了婚。

郭芋辰婚前做化妆品销售,天南海北地跑,婚后两人商量,安安稳稳过日子,不跑太远了。郭芋辰去了丈夫的金融公司,带团队做业务。

如同无数平凡的80后夫妻,碰上了一个上行的好时代,让他们人生中的大部分努力都能得到回报。通过奋斗过上好日子,这是他们朴素的信念。夫妻俩对婚后生活的规划很简单,继续努力,多挣点钱,为他们的孩子创造相对富足的家庭条件。

所以当2020年初疫情降临,突然失去全部收入来源的他们才会分外焦虑。存款不算多,各种贷款还背在身上,原本的备孕计划也被打乱。

此番境遇下,发在抖音上意外爆火的绿植视频,像是阴云密布中穿透下来的一束光,虽然不太懂,但胡建伟和郭芋辰决定先抓住它。

第一场电商直播尝到甜头之后,两人开始没日没夜地轮流直播,从早上6点到凌晨一两点,每天将近20个小时,一个人播一个人睡,等睡醒了轮班。

\

有一次直播间里人多销量好,他们越播越兴奋,一直到凌晨4点多,惹得左邻右舍投诉扰民。夫妻俩也觉得不好意思,就在外租了一个没人的场地专门做直播,据胡建伟说,在那里“可以尽情释放激情”。

这样拼命的状态,两人坚持了半年,直到每场直播的销售额稳定在几万元左右,短视频的内容也从室内走向田间地头,传授一些常见农产品的种植技巧。这让郭芋辰的抖音粉丝量又翻了几番,来到七八十万。

稳重向好的数据以及妻子的多次劝说,最终说服胡建伟关闭金融公司,一心一意做抖音电商。这个举动引来一些朋友的不解,他们在背后议论,老胡做直播,不正经,不务正业。也有公司开出高薪,挖他去做主管经理。

面对这些议论和诱惑,胡建伟没有理会,他选择和妻子站在一起。既然妻子叫@开心农场开心姐,于是金融公司胡老板摇身一变,成为抖音上的“开心哥”。

按照最初的分工,妻子以开心姐的形象出镜,开心哥则在幕后服务,写文案、拍视频、剪辑、选品、发货,种种环节都要操心。有段时间人手不够,他正在仓库帮忙打包发货,身体就开始抽筋,送到医院检查出来是劳累过度,打了15天的针。

\

幕后

妻子成了网红出了名,寿光当地和山东省里的媒体都过来采访她,久而久之,胡建伟身边又出现一些风言风语,说他靠老婆,“老胡吃女人饭”。

背后默默付出许多,却被说成是“吃软饭”,这个山东男人的自尊心备受打击。在夫妻小作坊式创业大半年之后,2020年8月,胡建伟决定,把自己从开心姐的账号剥离出去,做一个专门属于“开心哥”的抖音账号。

好胜的他暗自发誓:一定要把自己的号做出来,而且做得比老婆的还好。

2

15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胡建伟的寿光老乡贾思勰写成《齐民要术》一书,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农书。

1500多年后的今天,寿光人依然发扬先人的农业精神。发源于沂蒙山区的弥河穿越寿光全境而过,河岸的两边,是17万个蔬菜大棚。

在这个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县级市,每天的蔬菜成交量超过1500万公斤,影响几亿人的餐桌。

在抖音上,有很多像胡建伟这样的寿光主播,每天将家乡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和众多本地主播一样,胡建伟的“独立”计划,也围绕家乡的优势产业展开。

\

几经衡量,胡建伟选择回到最初的起点——植物种子。种子产业也是寿光的特色产业,和生鲜相比,种子在包装运输的过程中不易被损坏,即便出现售后问题,更换补发的成本也小很多。

低门槛,也意味着竞争者众多。如何从线上线下商家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胡建伟下一步思考的问题。

从零开始,做到百万粉丝的抖音电商绿植达人,他只用了一年时间。

\

镜头前的胡建伟口条很顺溜,不像初学者那样怯场,这是多年生意场锻炼出来的口才和气场。文案也不是照本宣科,很多时候听起来像朗朗上口的山东快板:

“比花好看,比菜好吃,易种植,好管理,不生虫,说的就是这款紫叶生菜。”

“就是这个菜,男人吃了顶呱呱,女人吃了笑哈哈,小孩吃了长得快,老人吃了又补钙。”

许多灵感是与粉丝互动时汲取的。在一条介绍新品种“高糖苹果苦瓜”的视频下面,有人和他打趣道,“到底是苹果出了轨,还是苦瓜劈了腿?”胡建伟觉得这句话可太逗了,第二天就用在了新的文案里。

播放量最高的一条视频出现在今年5月。胡建伟站在两米多高的线辣椒旁边,火红的果实已经成熟,他踮起脚尖比划着高度,口中念念有词:

“听我一句劝,千万别种这种辣椒!因为种一颗,吃到过年,根本吃不完!辣味十足,产量特别高……”

说完不忘憨厚一笑,标准露八颗白牙,眼睛却因为笑容而快要消失在脸上。

\

6000万辣椒视频

不知道是以上哪些元素开启了密匙,这条视频在抖音上有整整6000万播放量,胡建伟因此收获了40多万的点赞,以及20多万的新增粉丝。

靠优质的内容吸引来了消费者,但如何留住他们,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做抖音电商初期,他曾经卖过一款辣椒种子,包装上画着辣椒是朝下长的,有人买回去后种出来却是朝天长的。

消费者得到的实物和宣传不符,这对任何一个商家来说都是致命的。为此胡建伟投入近20万元,在寿光当地租了10亩地当作种子试验基地,4亩室内大棚,6亩户外田地,共培育了150多个品种,专门用来测试市面上的种子产品。

产量、口感、抗病性等都是需要被衡量的因素,而只有通过品质测评且果实与描述相符的种子,才会被允许摆上直播间销售。胡建伟几乎每天都会跑去基地观察生长情况,并且格外关注天气变化对种子的影响。

他还搭建起一支七八人的客服团队,轮班解答消费者随时随地的疑问。抖音上的农业小白用户很多,常常问出一些哭笑不得的问题,比如南方春天播种的南瓜种子,有个东北人买了去,在冬天雪没化时就种下了,然后跑来质问为何没有发芽。

于是胡建伟又将服务前置一步,自费印刷了各类种子的培育教程,随种子一起发给客户。

“同样是9块9,我花那么多钱建基地,搞那么繁琐的教程。但这样子卖东西,我能睡得着觉。”

这是胡建伟的经商之道。现在,他的抖音电商复购率是惊人的30%。

3

从2021年开始,抖音电商和胡建伟建立了联系,并在必要时提供帮助。在一次和抖音工作人员的见面中,对方的一句让胡建伟印象很深:

优质的商家,一定会走得更远些。

这句话成为了他的创业理念,他给开心种业注册了商标,想让这个品牌走得更远更大一些。

过去一年,开心种业卖出了200多万单种子,大部分都是抖音上散客购买的,他们原本对农业知之甚少,却被开心哥开心姐的视频激发了兴趣。今年秋季卖得最好的是一款乌塌菜种子,这种蔬菜扛冻又美味,10天卖出8万多单。

\

乌塌菜

每单里有1000多粒种子,一粒长成一株,一株重一斤半,按照这个极简的算法,将有6万吨乌塌菜从开心哥开心姐的直播间出发,在这个冬天,被播撒在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又踏实又浪漫。

更远更大的目标,也不再只是收入与规模,对夫妻俩来说,这更是一种格局。

他们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商红人,乡里乡亲模仿他们创立起许多抖音账号,遇到上门讨教经验的,夫妻俩都会大方传授,从不藏着掖着。

“把我们走过的路说一遍,这东西又不难,他们也都挣到钱了,特别好。”

开心种业公司本身也吸纳了一批当地有天赋的年轻人。夫妻俩上阵直播的次数少了,他们招了12名本地主播,把露面的机会交给他们,平均上万的月收入还带保险,在寿光属于高薪职业。

公益助农的事也做过。去年寿光果农的甜瓜滞销,开心哥开心姐在瓜地里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免费直播,总共卖出去一万多斤重的瓜,还给承包了售后服务。做这件事的动因也很简单,“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

农家人关心的话题离不开日出日落、节气变更、春播秋收,胡建伟说,9月10月是种子的淡季,但等到11月中旬,南方的春耕就开始了。

春耕是一个有关新生的好意象。郭芋辰和胡建伟正式进入备孕阶段,家庭育儿的话题被重新提起,胡建伟筹划着,等妻子生完孩子,就一起出去旅游,放松放松,再换一辆新车,搬进新家。

公司的发展速度则远超他们的预期,夫妻俩畅想未来时,想到的只是多做几个抖音账号,或是涉足一些蔬菜相关的其他行业,比如农作物深加工,蔬菜干果干……

但,“反正都要和我们寿光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