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智慧时代南京依维柯潜心差异化定制之路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应该以怎样的姿态拥抱瞬息万变的信息革命?除了车载娱乐、车联网、汽车智能,是否还存在更多空间?

2021上海车展期间,南京依维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基于专业改装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加上智能化、数字化软件赋能,率先拥抱未来多元应用场景——比如智能无人咖啡车,只需用手机扫码,就有智能机器人在几分钟内,为你做好一杯定制口味的美式咖啡——作为南京依维柯从产品思维向平台思维转型的创新成果,智能无人咖啡车在展会同期展出,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

十多年前,人们将乘坐“依维柯”回家作为一种潮流选择;十多年后,人们或将从智能无人咖啡车中再次体验到全新的快乐。很难想象,南京依维柯在并不长的时间内,亲切而令人兴奋地率先向未来说了一声“嗨”。

对此,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于琼根表示:“虽然依维柯智慧定制平台从概念到最终落地只花了很短的时间,但实际上从十数年前上汽早已开始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在智慧定制平台这个项目的落地中,外界第一次充分“见识”了南京依维柯在业务领域的反思和成长。

反思:深耕定制追求差异化引领

依维柯是中国第一辆轻型客车,也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商用车品牌。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南京依维柯开创了中国轻客史上的多个第一,不断推动着我国轻型商用车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发展。

世异时移,随着国家商业形态和政策的变化,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南京依维柯迎来了生存级的挑战。于琼根坦言,随着宽体轻客市场进入者日多,竞争更加激烈,南京依维柯在既有市场的成熟优势被不断地挑战、消磨。何去何从,如何找准适合自身的优势应用场景,成为盘亘在南京依维柯决策层脑海中的关键课题。

\

“早在世博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新能源,同时致力于货运和客运两个方向。”抓住新能源机遇,找准差异化突破口。南京依维柯注意到,新能源宽体轻客在顺丰、京东这样的规模巨头中,凭借对城市和城际运输的灵活适应能力,得到了拥趸,尤其像南京依维柯这样拥有卓越产品品质和丰富运营经验的行业领导者。

成长:积聚能力应对多场景需求

“得益于专业团队和探索精神。南京依维柯一直在专用改装车等领域,为用户、为用户的用户,从无到有地在做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尝试与落地。”南京依维柯市场、销售部总监黄源胜表示,南京依维柯业已推出移动试衣间、移动消防站、移动实验室等多种智慧定制平台产品,“未来会有更多新品推出”。

\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南京依维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在传统赛道上把业务做扎实,在新业务赛道上洞察未来、融合共生。于琼根指出,传统赛道的需求实际上已经非常明确,就是站在用户需求层面,尽可能地提高品质、缩短交货期,比如已经占据绝对领先优势的房车市场;但在新业务层面,要迅速结合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赋予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可能,去拥抱变化。

如果说过去的车企,主要依靠技术、制造和营销的产业链条做实品质;那么在未来,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重在价值体验。“我们不仅要为用户提供道路解决方案,还要提供全场景智慧定制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发布这个平台的初心。”

\

于琼根表示,在与未来的融合中,南京依维柯更多的是致力于智慧定制平台的场景落地端。即不管哪一种智能化创新,链接到汽车,最终都要从概念化落地为配置的个性化。以智能无人咖啡车涉及的移动餐饮业为例,目前国内对此缺乏有效的监管,如何在这一个细分场景里以合规的方式做出竞争优势,南京依维柯一直在尝试、在探索。

其它场景同样如此,个性化需求越高,南京依维柯越能凸显优势。“我们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智慧定制平台,我们有国内尺寸最大的宽体轻客,7吨的自重、17立方米的货箱,为百变提供了物理基础。”于琼根信心饱满。“南京依维柯欧胜在2017年上市的时候,只有60多个公告;到现在是300多个公告。”

丰富的产品品种能更为细致地响应不同场景的个性化需求。据了解,目前南京依维柯已达成移动维修站销售百余台、疫苗运输车300多台、烟草物流车百余台、负压救护车600多台。特别是在高端的方舱救护车领域,南京依维柯的市占率高达90%。

,《今日商用车》在与南京依维柯的对话中日益强烈的意识到,实际上每一次新品推出、每一次跨界突破,绝非易事。做商用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尽管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行业边界日益模糊,可对于像南京依维柯这样的商用车制造企业而言,拥抱未来意味着积聚能力,包括对市场的探索理解能力、产品的设计制造能力、市场服务的开拓支撑能力等等,也许过程不乏痛苦,但也同样充满甘饴。

(来源:今日商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