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请指教》开播口碑

11月5日,综艺节目《导演请指教》上线播出,节目让16位影视导演分别拍摄短片,以此来获得王晶、郝蕾、方励、陈祉希四位制片人的选择晋级,在首期节目中只有导演包贝尔、相国强携短片亮相,最终包贝尔被制片人陈祉希选择晋级,但却引来不少的争议。

\

\

两位导演都选择了"哪吒"题材来进行改编,其中相国强的短片第一个播出,讲述的是牛骏峰扮演的房东为旧楼区的人打抱不平的故事,其中夹杂着父子亲情的部分。

\

这部短片在大多数网友看来,有些晦涩难懂,而且影片中很多细节都没能讲清楚,让人一头雾水,最终迎来现场制片人和影评人不少差评,其中郝蕾的评价一针见血,指出作品拍摄过程中用了太多拍摄技巧,导致影片的视觉效果并不统一。

\

而之后李诚儒也指出短片有模仿《疯狂的石头》的影子,在他看来毫无新意,他更期待看到新的东西。

面对差评,相国强多次反驳,也表示自己想在影片中重点表现父子亲情,但是却再次暴露了这部短片的劣势,其中父亲对儿子的打骂显得毫无来由,而片尾父子的相视一笑,更显得奇怪。

\

相对于相国强,包贝尔导演的短片获得了不少的好评,制片人郝蕾、陈祉希等人都抛出了橄榄枝,郝蕾直言包贝尔导演的非常好。

\

但是值得玩味的是,对于包贝尔这部短片,现场嘉宾态度显得非常暧昧,现场专业影评人与四位制片人完全呈现了相反的态度,并指出了多处问题。

\

而之前语言锋利的李诚儒,在面对包贝尔的影片却只评价了演员朱志鑫的眼神问题,但却对导演能力、影片内容只字不提,要知道这是一个选择导演的节目,这样的态度有些奇怪。

\

\

而后喻恩泰还帮助朱志鑫辩驳,认为应该是导演刻意而为之。新人演员有表演问题非常正常,眼神细节的确没掌握好,这样的表扬反而显得有些刻意。

\

\

\

好像在包贝尔短片中,小演员的评价成了重点,而后一些影评人才指出包贝尔的问题,也指出制片人的评价标准不统一。影评人孟中指出包贝尔影片的内容问题,两条故事线没有交集,甚至没有交代清楚。

\

\

包贝尔的短片中第一条剧情围绕因为误伤同学,学生被家长攻击,幻想跳下天台的一瞬间却变身为三头六臂的哪吒,与影片名称"哪吒"扣题。第二条故事线是母亲在怀孕的时候,遇到的问题。

\

这样的双线叙事之间没有任何细节相勾连,非常牵强,故事也不够完整。要说在模仿神话中的哪吒在父权中的抵抗,片中只是因为其他家长对自己的指责就跳楼,起因又不够强烈。

\

对比来看,只能说两部影片上都有太多硬伤了,甚至都不在及格线上,从两位导演之前的导演经历来看,相国强之前的作品《少年巴比伦》在豆瓣评分6.7,虽然成绩不高,但是也在及格线上。但的确这次的短片有些失败,而且在评价阶段还屡次和制片人较劲,激怒了大家,所以差评很多。

\

但是从包贝尔以往导演作品来看,《胖子行动队》、《阳光姐妹淘》等都是票房口碑双失,而这次在节目中的拍摄的哪吒主题短片,甚至还被发现与2009年上映的电影《六块五超人》非常相似,尤其是在学生这条故事线上。

\

虽然短片内容没有多大新意,但确实能让人看进去,故事挺吸引人。再加上有小流量明星朱志鑫的加入,也促成包贝尔最终晋级。

但是这样的影片质量,却获得4位制片人的一致好评,实属不应该,不知是不是节目组的安排。综艺节目必然是要有对比的,而且包贝尔的知名度远比相国强要高,让他晋级也可以为节目后续迎来更多的关注。

《导演请指教》首期节目就引来网友这么多的质疑,而在在下期节目中还有话题导演毕志飞,在预告片中更是引来了李诚儒等人的攻击,节目话题度是够了,但是他们真的能被称为导演吗?相对于这些"话题"导演,节目还是有关锦鹏、曾赠、德格娜等实力强劲的导演,对他们网友有着更高的期待。对于第一期节目两位导演的短片,你有什么想说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