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进入无刀激光时代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梁缘)“跟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近视手术无论在技术和设备,还是手术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属于国际先进甚至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近视手术已进入无刀激光时代。”

11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屈光手术学组副组长陈跃国教授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人民名医·进博专场上表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屈光手术学组副组长陈跃国教授(左)在直播现场

近视不仅是度数问题,高度近视带来“连锁”眼病

人们普遍有一个误区,似乎得了低度近视或中度近视,仅仅是度数问题。陈跃国教授解释,事实上,随着近视度数的不断增加,若达到高度近视,眼球轴长过度变长,就会影响眼底视网膜脉络膜,或可能引起视网膜变性、破孔甚至视网膜的脱落。

“人眼看东西最敏锐的地方是视网膜的黄斑区,高度近视的病人有可能会出现视网膜黄斑的出血,最终形成瘢痕导致视力急剧下降。”陈跃国教授表示,这种视力下降不可被配戴眼镜矫正,一旦出现黄斑病变,再配戴眼镜,视力也提高不了,从而成为病理性近视。

陈跃国教授呼吁,全民要重视近视防治,要从小抓起,避免高度近视比例上升过快,引起眼底,特别是黄斑病变这种高度近视并发症的产生。

2毫米小切口,全飞秒手术矫正视力风险小干眼少

《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中指出,2020年近视手术量同比2018年,增长了近75%。“更好的视觉质量”成为患者对视力矫正手术的诉求,不仅“看得见”,更要“看得好”。

视力矫正问题,目前主流的手术是角膜屈光手术,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激光”手术,通过激光打磨来改变角膜的屈光度从而矫正近视、远视或者散光。

全飞秒手术目前算是最先进的一种技术。尽管也有切口,但相比于“半飞秒”,“全飞秒”只需开一个仅两毫米的小切口,且不需要“掀开”角膜瓣,因此,无惧外力撞击,不存在角膜瓣移位的风险。此外,由于全飞秒手术切口小,所造成的神经损伤最轻,因此全飞秒手术术后干眼程度也最轻。

“全飞秒手术今天做完明天就可以上班,手术以后的第二天,看远视力基本上都在1.0或1.2。”陈跃国教授提示,手术当天洗脸时要相对注意卫生,避免感染。为安全起见,建议一个月后再游泳,工作强度稍微有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