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2年度“筑梦乡村•奋斗有我”教育人才下乡万里行活动

教育专家团走进恩阳区石城中学

采编:张学志

9月23日,巴中市教科所汪涛书记、苟志弘老师率专家组一行7人到恩阳区石城初级中学开展2022年度“筑梦乡村·奋斗有我”教育人才下乡万里行活动。市专家服务团(中学组)部分成员、恩阳区教科所相关负责人、恩阳区石城初级中学全体教师等共计30余人参加。

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胡琳瑶、郭梦、向乘江、刘晓分别执教《勾股定理——探究直角三角形的三边关系》、《我的情意何所依—鉴赏诗词中的意象》、《Unit1 Where did you go on vacation? Section B (2a-3c) reading for writing》、《第三章第一节认识声现象》。胡老师采用启发探究式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好;郭老师教学设计巧妙,学科素养丰富;向老师注重学法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刘老师教学手段多样,注重激发学生兴趣。

\

\

市教科所向森山老师执教《电路》,创设真实情境,开展情景式教学,引导学生动手实验、观察现象、分享原因,让学生充分体验物理课趣味性。

\

恩阳区石城初级中学周仲良、陈瑶、邹艺霞、张亚东分别执教《有理数的减法》、《沁园春.雪》、《Unit 2 Section B Reading》、《速度的综合运用》,老师们教学经验丰富,执教大方,课堂极具活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

课后,在学科教研员组织下,参会教师就相关教学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

市专家服务团成员曾旭就《例说微型课题研究》进行专题讲座,曾老师从微型课题的研究入手,结合典型课例,语言朴实、方法指导细致、操作性强、指导作用明显,让参会老师们收获颇多。

\

市专家服务团成员苟志弘作《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核心素养”解读》专题讲座,对课标与语文课堂教学内在联系进行深刻解读,并从语文学科的学科特点出发,给老师们如何理解课标、如何开展好语文课的教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此次“送教”活动旨在搭建城乡交流平台,发挥名师名校示范作用,传输优秀教育理念和方法,促进农村教学质量提升。观课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学有所思,收获满满,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有更深层理解。(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