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气矿首次实施井口声波测井井筒完整性评价

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川西北气矿双鱼X133井顺利完成井口声波测井井筒完整性评价。本次作业由川西北气矿组织实施,由北京奥合达森提供SKANWELL测井技术服务。本次测试是SKANWELL测井技术服务在国内是首次投用,该井的测试,解决了“三高”气井生产过程中井筒完整性安全管控的痛点、难点,定量的分析了环空带压及泄漏率。

双鱼X133井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秀钟乡青岭村2组的一口滚动评价井,本次的检测目的是测量双鱼X133井静态井底压力及A环空中的液面深度、气体组分以及最大泄漏率。通过Scanwell设备仪器,与采油树帽连接向油管内发生声波,检测油管中的静态井底压力,与A环空翼阀连接检测液面深度、气体组分、检测A环空的最大泄漏率及与油管连通情况。测试期间处于关井状态,油压37.69MPa,套压33.16MPa,硫化氢含量7.17g/m3。

SKANWELL测井技术服务针对每口井定制检测方案、配套检测工具、国外工程师现场检测。能实时检测气体组分,确定泄漏源;检测带压环空中的气液面深度,量化气体体积;记录压力恢复情况,验证泄漏率;根据测量情况,综合判定泄漏深度等。

该井A环空压力异常,井筒钢丝作业遇阻也无法顺利下至产层测试,气井井筒完整性管理面临挑战。为进一步明确该井A环空压力来源,测量环空泄漏率,判断井筒屏障状态,川西北气矿制定了现场施工方案与应急预案,强化关键风险“四条红线”管控,严格执行风险作业升级管理“六项规定”,落实现场JSA、安全技术交底等安全管理措施,切实保证现场施工作业风险受控,通过5天测试,顺利完成井筒完整性评价。

通过井口声波测井井筒完整性评价,成功检测出双鱼X133井油层套管环空水泥环窜流情况和泄漏率,为川西地区气井完整性评价与完井质量控制提供了依据,为气矿在“新技术、新工艺”驱动发展上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 金毅浪)